财新传媒


极宽的流动性或已过去

2022年09月02日 11:06
过去一段时间流动性极宽的诱发因素正在消退,只要不出现系统性风险等极端扰动,资金面最宽时期或已过去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
周君芝最新文章
本轮地产有何不同

  8月下旬,资金利率抬升,同时债券市场出现调整,流动性边际有所收紧。有观点认为当前资金利率抬升是短期因素扰动的结果,是暂时性的,待短期因素消退后,资金利率就会重回宽松。

  但根据市场定价、央行态度以及实体信贷情况等方面,当前流动性收紧仅归咎于短期因素是不够的,资金利率抬升是多方面综合结果。当前资金利率上行,或意味着7月以来的宽松流动性局面已经过去。

一、当前流动性边际收紧不止是月末因素扰动

  8月中旬开始,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抬升,自8月15日到8月31日,DR001和DR007均有20-30BP左右上行。一部分观点认为当前资金利率上升主要是月末因素扰动,只是暂时性的,但当前流动性收紧显然并不能仅仅归咎于月末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