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那些事儿

2022年09月16日 17:02
全球经济的参与者们总要面对美元衰落的事实,也就必须了解和掌握正确的汇率理论,而不是依赖过往那些似是而非的经验,来做出最有利于自身的决策
银行的工作人员在清点美元。图:视觉中国

  美元霸权的衰落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课题之一。

  2021年1月,耶伦就职美国财政部长的时候说,美国面临着“酝酿了50年的经济危机”(an economic crisis that has been building for fifty years)。这50年即是指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垮台至今。

  二战之后,各主要国家推动确立了美元挂钩黄金、其他货币挂钩美元的间接金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该货币体系运行不足30年,即以美元失信、美国终止黄金兑付告终。此后,国际货币体系仍按照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惯性围绕美元构建,而失去了黄金这一基石,整个货币体系从根源上摇摇欲坠,风险与隐患持续积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