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失”的外储VS破“7”的汇率

2022年09月19日 10:39
估值变动、贸易环节漏出是中国外汇储备减少的主要原因,金融项下资金外流规模相对有限
部分观点认为,中美利差持续倒挂下,可能出现了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图:视觉中国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年初以来,中国贸易持续顺差,但外汇储备大幅减少,这一分化引发市场热烈讨论。外汇储备缘何减少、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如何?

外汇市场的“反常”?贸易持续顺差,但外汇储备大幅减少

  年初以来,两组与进出口贸易相关数据的分化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一是年初以来,贸易顺差快速走阔的同时,中国外汇储备却出现了大幅的减少。今年前8月,中国贸易顺差累计高达5617亿美元,而外汇储备则大幅减少1953亿美元。历史上,贸易顺差与外汇储备变动间差异主要受资本与金融项、遗漏与误差项影响;当两者走势出现快速分化时,往往会伴随着资金大幅的外流。二是历史上,中国海关总署统计的对美出口,长期低于美国商务部统计的美国对华进口;但该现象在2020年9月发生逆转,截至今年7月,两者差异走阔至672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