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能源危机的因与果

2022年09月19日 16:17
欧洲能源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和金融风险,也会对中国产生外溢效应,造成外需放缓、汇率贬值、资产价格承压三大不利影响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3日,德国卢布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设施。图:Abdulhamid Hosbas/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当前西方世界与俄罗斯之间的制裁仍持续升级,加剧全球能源短缺风险。凛冬将至,脆弱的欧洲经济正面临新一轮能源危机。本轮欧洲能源危机特点有哪些?表层与深层次原因在哪?未来对欧洲政治经济造成哪些影响?对中国又有何启示?

一、本轮欧洲能源危机的特点

  本轮欧洲能源危机集中表现为缺气缺电,与去年相比,出现时点更早、价格涨幅更高、影响范围更大。

  第一,欧洲本轮能源危机始于夏季,需求淡季不弱。去年气价自9月开始出现大涨,而本轮危机则始于6月,夏季正值度假时节,欧洲能源需求季节性下降,但天然气和电价却双双飙升。一是今年夏季欧洲出现极端高温,用电增加带动天然气发电需求。二是欧盟天然气快速补库存,今年欧盟加快储备天然气,9月初库容比已经超过80%,远高于去年同期的70%。天然气淡季需求并不弱,供应短缺叠加,市场涨价行情启动更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