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大周期视角看2022年中报里的宏观线索

2022年09月21日 15:43
产能周期视角,建议关注传统能源更新改造和新能源产业扩张;库存周期视角,建议关注处于主动补库存的电力设备、通信、石油石化等行业;信用周期视角,建议关注持续加杠杆与杠杆去化到底的行业
2022年9月2日,江西省赣州经开区,建设中的基建项目。今年以来,基建增速保持相对高位,基建产业链资本开支意愿较强;新基建与制造业贷款支持新能源建设指引下,也推动新能源板块资本开支持续扩张。图:IC photo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宏观经济的强弱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成果,反过来,企业的经营成果也可以佐证宏观经济的走势。由于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细致详实,是我们观察微观结构的较佳窗口。本文借助A股上市公司的中报数据,从三大周期视角出发,分析了中报里蕴含的宏观线索。

  产能周期视角,我们建议关注传统能源更新改造和新能源产业扩张;库存周期视角,建议关注处于主动补库存的电力设备、通信、石油石化等行业;信用周期视角,建议关注持续加杠杆与杠杆去化到底的行业。

经济结构:下半年,上游与中游营收承压,消费制造或是关键

  上市公司营收与盈利表现可以帮助我们判断经济增长的结构变化。具体来看,上半年,上游资源品相关行业营收增速仍处高位,行业景气度持续;中游制造来看,除电力设备外,机械、电子、汽车、钢铁等行业营收增速均出现下滑。下游消费来看,受本土疫情影响,消费制造与消费服务行业的营收均出现明显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