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破釜沉舟

2022年09月22日 09:06
本次议息会议,正式宣告美联储不惜衰退也要坚持鹰派加息,这是因为高通胀更加持久更加严重、抗通胀的政治呼声更加迫切
资料图:美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大楼。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一、政策决议:年内第三次加息75bp至3%,缩表速度翻倍

  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宣布加息75bp,系年内连续第三次,政策利率已经达到2008年3月的水平。9月缩表速度已翻倍,每个月减持600亿美元的国债和350亿美元MBS。

二、会议声明:基调维持鹰派继续加息和缩表

  本次会议声明只有两处改动,大部分内容基本与上次会议一致,基调维持鹰派。未来仍需要继续加息和缩表,尽快实现2%的通胀目标。

三、经济预测:经济衰退临近、失业率大幅上升

  总体上,9月经济预测印证了美联储不惜以衰退对抗通胀的立场,高通胀和加息对经济的损伤更为严重,并且可能引发失业率明显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