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美联储应加力缩表,而非一味激进加息

2022年09月28日 08:54
加息意味着提升美元的使用成本,而缩表意味着收紧美元的流动性,后者在一定条件下对于抑制通胀可能更为有效
盛松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从今年3月起,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应对高通胀,截至9月已连续加息5次,累计加息300个基点。自6月起,美联储启动量化紧缩(QT),维持每月475亿美元的缩表规模,9月后加码至950亿美元。尽管缩表进程按计划进行,但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规模仅减少约1%,其资产负债表规模仍有8.87万亿美元,超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的2倍。综合考虑通胀等重要因素,美联储本轮政策收紧进程不仅滞后,缩表速度可能也会“慢半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