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

2022年09月30日 10:13
受疫情影响,2022年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8.1,较前月下降1.4个百分点,供给和需求同步收缩
2022年9月16日,在位于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的南京创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车间组装振动送料控制器。图:视觉中国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2022年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8.1,较前月下降1.4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度连续第二个月位于收缩区间,调研企业反映,疫情仍是最大影响因素。

  制造业供给和需求同步收缩。从新冠确诊病例看,9月,海南省以外地区疫情形势有所恶化,相关管控措施对制造业供需造成制约。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显著低于荣枯线,并分别录得近四个月和五个月以来的新低。外部需求同样大幅收缩,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今年6月以来新低。

  就业继续收缩。市场需求疲弱,企业相应减少员工雇佣数量,叠加部分员工因疫情管控难以按时返岗。9月,就业指数连续六个月也是在过去14个月中第13次位于收缩区间。

  价格指数持续下降。大宗商品价格调整,钢材价格下跌尤为明显,中间品和投资品生产企业成本大幅下降,购进价格指数降至2016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受市场低迷影响,企业降价促销意愿强烈,尤以投资品生产企业为甚。9月,制造业企业出厂价格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低于荣枯线,并录得2016年1月以来新低。

  采购和库存均有所下降。市场需求有限,制造业企业降低了采购规模,同时减少库存,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均落于荣枯线下。疫情管控对物流亦有所影响,供应商供应时间较前月略有延长。

  企业家乐观情绪大幅减弱。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虽仍位于扩张区间,但录得2019年12月以来的新低,较前月大幅下跌逾3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家的担忧仍来自疫情的反复以及相关管控措施对于市场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6%和50.9%,分别比上月下降2.0和0.8个百分点,均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点。本月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中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