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通胀、加息、汇率及金融动荡

2022年09月30日 11:25
预计全球经济可能在今年底—明年上半年开启一轮深度衰退,主要原因是美联储从无上限QE到无下限收紧货币的政策剧烈摆动,以及地缘冲突引发能源价格暴涨推升全球通胀和生产生活成本
美联储从3月至今已加息300bp,更是在6,7,9月连续三次FOMC会议上均加息75bp,其力度之大,堪称40年来最猛烈的加息方式,抗通胀决心可见一斑。图:Dimas Ardian/人民视觉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和结算货币,美联储掌握着全球流动性的阀门,美元周期是全球通胀和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源,这是我们理解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逻辑:全球通胀创历史新高、美联储采取40年来最猛烈的加息方式、美元进入强势周期、欧元日元英镑人民币汇率普跌、全球股市普跌、资本流动加剧、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史诗级强势美元周期下,谁会率先硬着陆?会否爆发新一轮国际金融危机?

  1、美元采取40年来最猛烈的加息方式,何时终结?

  美联储从3月至今已加息300bp,更是在6,7,9月连续三次FOMC会议上均加息75bp,其力度之大,堪称40年来最猛烈的加息方式,抗通胀决心可见一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