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能避开欧盟的碳边界税吗

2022年10月08日 14:22
欧盟与美国在CBAM问题上的协调与沟通,在台上或台下一直在进行。在美国通过新的气候法案(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之后,双方的距离更拉近了一些
吴必轩
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法学博士,中国和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专注研究气候措施与国际贸易规则的交叉领域。

  2022年9月21日,路透社发了一篇报道,题目是:“欧盟气候主管说,美国能避开欧盟的碳边界税”(U.S. could dodge EU carbon border levy, bloc's climate chief says)。这篇文章引述了欧委会执行副主席、欧盟气候政策的负责人弗兰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的一段话:

  “如果美国在减排方面有和我们一样的轨迹,那么......“碳俱乐部”就摆在了桌面上。因为这意味着美国一吨钢铁的碳足迹与欧洲一吨钢铁的碳足迹相当——那么你就不需要一个碳边界调整机制......这可能不会适用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但在欧盟和美国之间,我并不担心......我认为我们仍然处于平行状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