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排污权抵押贷款是绿色融资吗

2022年10月10日 10:44
既然郑重其事地由国家金融标准来肯定环境权益抵押贷款,它们就不能只扮演企业流动资金周转的角色,而应该成为国家绿色目标的推手,否则最终可能成为一笔糊涂账
邱慈观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

  近两年来,国家双碳目标将绿色金融推上高峰,其中尤以绿色信贷表现最为杰出。依据央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9.55万亿元,同比增长40.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9.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绿色信贷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绿色金融工具。

  然而,具体来看,绿色信贷究竟包括哪些融资项目呢? 相关于此,人民银行于2021年7月发布«环境权益融资工具»,其中包括用水权、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抵押贷款等。但是,这些抵押贷款能够算是绿色的吗? 必须满足哪些条件才堪称绿色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