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看美国新制裁

2022年10月11日 11:08
不断加码的制裁,让整个行业寒意逼人,时不我待,中国半导体应该怎么做
2022年6月23日,沈阳,科技人员在沈阳一家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作。10月7日,美国政府加码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出口管制。图:视觉中国
顾文军
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现任半导体研究公司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原全球科技咨询公司iSuppli/IHS公司半导体首席分析师,负责中国电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研究,参与过多项政府半导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山东大学数学学士和上海大学微电子学硕士学位,曾就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微电子所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科技政策制订与产业规划。

  10月7日,美国政府加码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出口管制。虽然制裁在意料之中,但是当我看到制裁细则后心情还是无比沉重。这次新增的制裁细则冲击巨大,尤其对中国存储产业是重大打击。不断加码的制裁,让整个行业寒意逼人,我们是该认真想想怎么办,要赶紧行动起来,不能再静坐下去了。

  首先,美国不断扩大制裁范围和制裁力度已经是一种新常态,虽然制裁的边际效应在减弱,但即便伤及美国企业,美国政府也毫不在意。中国要放下“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以及美国制裁总有个限度的臆测。现在的现实是,美国已经是铁了心地把芯片作为遏制中国的工具,无所不用其极,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没有任何和解的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