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那些城投违约后发生的故事

2022年10月11日 14:59
违约风险暴露后,相关地区融资出现恶化、甚至产生明显“外溢”效应。多措并举下,受债务风险波及的区域融资环境逐步改善,但部分省市信用修复时间较长,一年之久才回归常态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一、近期城投风险事件背后的原因

  近期,兰州城投违约事件发酵,相关区域城投债利差大幅走阔、个券收益率急速跳升。继年初兰州城投担保的非标融资违约后,8月底,兰州城投定向融资工具未按时完成兑付、出现技术性违约。违约风险持续发酵下,甘肃AA级城投利差自年初的330BP左右一度跃升至440BP以上;部分个券收益率大幅上行,例如,20兰州城投PPN001在8月底至9月中旬,中债估值收益率自16.3%上行至25.6%。

  债务风险暴露直接缘于兰州城投、兰州建投到期压力下,账面资金的持续减少。到期压力下的流动性紧张早有苗头,兰州城投、兰州建投筹资现金净额自2021年来持续走弱;流动资金的“捉襟见肘”从货币资金对短期债务的覆盖也可看出,兰州建投和兰州城投货币资金占1年内到期非流动性负债的比重自2021年一季度持续回落、一度低至不足10%。此外,土地市场低迷下,与地产相关的受限资产或遭贬值,影响抵押贷款等再融资,一定程度上反映与地方政府业务往来的应收账款也明显大幅攀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