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绿色金融标准:趋势及展望

2022年10月12日 10:53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已经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一个重要维度
白雪石
白雪石,CFA,阳光资产管理公司境外投资部部门负责人、阳光保险集团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公司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境外公开市场投资和绿色金融战略落地等业务。此前长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他是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的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委会委员、ESG责任投资专委会执行专家。

  

一、全球绿色金融标准进展

  绿色金融标准既是规范绿色金融业务,确保绿色金融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技术基础,也是确保各类金融资源真正投向绿色发展相关领域的重要保障。自2016年绿色金融首次写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公报以来,绿色金融标准作为绿色金融领域一项涉及全局的,关键性的基础设施,受到国际组织和全球各国越来越多的重视。

  1.全球积极推进绿色金融标准建设

  随着绿色金融得到全球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支持,各政府间合作机构及国际组织积极推进绿色金融标准建设,协调促进绿色金融标准趋同。2016年以来,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SFWG)、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等国际政府间合作组织相继成立,以加强国际协调,支持低碳转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首项可持续金融国际标准《可持续金融基本概念和关键倡议》也于2021年8月发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