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期管理失败与美国货币政策的“急弯”风险

2021年11月24日 11:01
鲍威尔的风格使我们看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不到4年当中,已经出现了至少三次预期管理失败之后的“急弯”式调整
白雪石
白雪石,CFA,阳光资产管理公司配置策略部部门负责人、阳光保险集团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公司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境外公开市场投资和绿色金融战略落地等业务。此前长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他是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的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委会委员、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委会执行专家。

  【财新网】11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同时提名现任理事布雷纳德为副主席,预计该提名将获得参议院批准通过。此前,市场对提名鲍威尔和布雷纳德获得提名的预期基本对半。

  鲍威尔的连任保持了美联储领导层的连续性,但其因“落后于曲线”的现状及应对通胀政治压力,而不得不驱使FOMC在向偏鹰派的方向转变。从沃尔克、格林斯潘到伯南克、耶伦,我们看到美联储在增强透明度和市场预期管理上发生了巨大的进步。鲍威尔担任联储主席以来,通过增加FOMC会后新闻发布会频率,展示出更为主动的增加市场沟通的意愿。但鲍威尔并没有完整继承耶伦重视市场信号反馈的做法,对自身引导的预期管理方向和市场的实际吸纳之间的差距缺乏敏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