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时候交易“美联储政策转向”了吗

2022年10月12日 16:39
理性的美联储不会选择让美国经济硬着陆或者陷入衰退,但是美联储必须鹰派立场管理通胀预期,意在避免通胀预期持续发散
美联储大楼。2022年9月议息会议,美联储实行的政策组合是“调高通胀预期+抬高加息终点+调低经济增长”,意味着美联储本轮加息的终点或出现在2023年,降息预计延后至2024年。图:Samuel Corum/人民视觉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

  自2021年11月美联储实施紧缩型货币政策以来,美国通胀迟迟未出现预期中的快速降温。2022年6月美国CPI同比增速站上高点9.1%之后小幅回落,但CPI下降的幅度与之前快速上升的走势不对称,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鹰派紧缩带来经济衰退和金融不稳定而非有效降低通胀的担忧,加上近期英国减税计划引发英国主权债暴跌和养老金危机,“美联储转向”再度成为市场的交易热点。

  当一国央行采取紧缩型货币政策,如减少货币供给、提高利率等措施,该国投资和消费等总需求将不同程度收缩,供需缺口将逐渐收敛,物价水平随时间推移最终或归于回落。然而若整体上市场的通胀预期是发散的,即市场主体根据当前的通胀数据预期未来通胀路径处于上升通道或维持在高位,那么紧缩型货币政策对物价的抑制作用可能会失灵。只有当市场通胀预期收敛,即市场预期未来通胀处于下行通道时,紧缩型货币政策才会导致物价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