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美元武器,中国应建立完善国债发行体系

2022年10月19日 10:29
中国国债发行没有发挥安全资产的作用,也影响了人民币国际化
美元是特殊的资产,不仅仅是美国的货币,还是国际结算货币,还是国际金融货币,还是大宗商品定价货币,所以美元作为金融资产,抵押品不仅限于美国的信用、税收,还有国际的大宗商品等等。
王永钦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师从诺奖得主Oliver Hart教授)。在国际期刊和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9部。研究方向为金融经济学与经济发展。关于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很多后续的研究;最近十年关注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和金融改革,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研究获得2014年《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

  2022年俄罗斯宣布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之后,西方国家几天之后达成了共识,很快进行了制裁。这里有一个全球金融制裁数据库(图1),不管是联合国、欧盟还是美国,对于金融制裁的数量在近30年持续增加,美国是一直持续地制裁,就连欧盟和联合国都在进行制裁,但这次不太一样,这次美国把金融工具化、武器化,特别是金融方面的制裁。

图1:欧美国家使用制裁措施的数量持续增长

  俄罗斯的银行发生挤兑现象,俄罗斯央行反应迅速,提高利率,停止了很多使用美元的兑换。然后是让依赖于俄罗斯石油跟天然气的国家,像德国,用卢布来结算。制裁一开始,卢布也是大幅度跳水,后来由于这些措施之后,卢布又恢复了,俄罗斯央行对金融战的应对非常有效率,卢布很快回到了高点,重要原因是欧洲一直没有摆脱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依赖程度。另一方面,俄罗斯的措施也减少了国内对美元的需求,当然这是强制性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