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近期汇率下跌需全面慎重考虑

2022年11月01日 17:33
现在中国有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还不算央行在海外的黄金储备以及SDR储备,这是震慑国际热钱冲击的一个重大的武器,但这个武器不可以随便用
汇率的根本影响是经济基本面的问题,如果经济基本面相对其他国家比较好,汇率应该是有上升空间的,人们对未来的预期也会影响汇率的走势。图:中新社/张云(山西分社)
王永利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一、2020年以来汇率变化三阶段:下跌-上升-再下跌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但看中国的汇率变化,首先需要回顾一下2020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而且不仅要看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而且要看到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化。

  2020年到现在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大概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20年1月-5月。2020年1月下旬新冠疫情在中国暴发,对经济社会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因为那个时候疫情还没有在全球传播,所以中国率先受到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出了一个对美元快速下跌的态势,包括对一篮子货币都有下跌的变化。第二阶段是2020年6月至今年3月。到2020年5月,中国大力抗击疫情下,疫情得到明显缓解,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经济社会运行得到了很大的恢复。在疫情全球蔓延并对主要经济体带来严重冲击情况下,中国出口也在加快增长。所以,从2020年6月到今年3月,人民币汇率特别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呈现不断升值的态势,到今年3月一度达到了美元对人民币6.35、6.36的水平。第三阶段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包括美国的货币政策在做调整,从2021年11月份开始收缩购债到今年3月份开始缩表加息,而且加息的速度和幅度都是非常高的,今年3月-9月累计加了300个基点,年内还有继续加120-150个基点的预期;今年2月下旬俄乌冲突爆发,世界格局进一步分化,石油、天然气、粮食等等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更重要的还有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再次遭受了新冠疫情的大范围传播冲击。多重因素造成中国今年出口明显下滑,贸易顺差在不断收窄,加之我们的一些产业,包括房地产业、教培产业、互联网平台性公司等也受到很大的影响,今年3月以后特别是4月份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下跌,现在下跌超过13%,对一篮子货币下降了3.5%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