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央行最新金融稳定评估报告说了什么

2022年11月18日 08:38
呼吁各国政府限制财政支持,使其“不干扰货币政策正常化”
周子衡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货币经济研究二十余年。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成员,央行金标委区块链安全分会成员,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分会成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顾问,阿里研究院学委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拥有律师从业资格并曾有十年执业经验。

  11月16日,欧洲中央银行 ( ECB ) 发布最新的金融稳定评估警告称,增长前景疲软、通胀上升和金融状况趋紧正在降低家庭和企业的购买力。此外,较低的流动性增加了资产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这可能威胁到投资基金的弹性。在此背景下,央行呼吁各国政府限制财政支持,使其“不干扰货币政策正常化”。

  欧洲央行副行长路易斯•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表示:“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可能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财政和货币(政策)之间缺乏协调。这是英国经验的主要教训。”欧洲央行官员注意到英国在9月和10月经历的财政和金融危机,当时前首相利兹•特拉斯打算大幅减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