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研究生考试为什么不宜推迟

2022年12月07日 16:50
此番批准考生大规模就近借考,考生不必长途迁徙赶赴原定的考场,已经返乡的同学也不必再返校,完全扫平了疫情带来的最大困扰与风险
江苏常州,江苏理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们正在看书备考。疫情还没有结束,此次研究生考试要想顺利进行,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考生也需要面对一些不确定因素。图:视觉中国

  今天教育部发布了研究生借考的新政,即考生可以就近选择考场参加考试,而不必专门赶赴原来报考的考点,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扫平了疫情带来的最大的困扰。这一政策的宣布,也从一个侧面宣示,今年研究生考试不会推迟,仍会按原定时间推进。

  研究生考试为什么不宜推迟?

  一是时间上腾挪空间不大,亦需考虑大学生就业大局,没有太多余地。

  明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量至少超过110万人,占到应届大学毕业生1158万的约1/10。如果仅以本科毕业生为基数,则占比在1/4左右。比例如此之高,涉及很多同学未来就业去向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