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目标稳慎,政策节制: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信号

2023年03月10日 10:29
官方目标处于市场预期区间的下沿,但并不意外。其中的原因,主要是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而出于稳慎的考虑
2023年3月8日,沈阳,位于铁西冶金工业园区的辽宁兴沈线缆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正在赶制订单。图:视觉中国

  换届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建议形式给出。留有余地,但基本上符合预期。

  今年GDP增速目标定在5%左右,而且没有通过类似“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这样的措辞来对冲。这是连续第二年下调增速目标半个点。上一次连续下调是从2014年的7.5%左右降到2015年的7%左右和2016年6.5%-7%之间。这一轮下调幅度更大。由于去年的低基数和今年的良好开局,我对我们5.7%的GDP预测依然有信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余向荣博士现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领导并负责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加入花旗之前,在中金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任经济学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