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马新之旅

2023年04月03日 10:29
香港如何与两地加强合作,共同开拓内地与东盟这两个举足轻重的市场,值得持续探讨和推进
2023年3月30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访问新加坡,参加以第三代互联网发展为主题的早餐会。图:香港财政司司长主页

  上周我到马来西亚及新加坡访问,紧凑的行程包括与当地主要官员、商界领袖、企业代表、金融科技公司和在当地工作的港人会面,并到访一些科技公司,以及出席以中国和东盟以至亚洲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和餐会,就如何加快推动区内的经济发展与协作发表主题演讲。在不同的场合,我都重点介绍了香港在新发展阶段下的新优势与新机遇。

  为了与当地年轻人有更亲切及深入的互动,我也分别到访当地的著名大学——马来亚大学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说及跟学生们交流。他们除了关心如何加强香港与两地合作、一起实现更好的区域发展之外,也对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和香港推出新的抢企业、抢人才政策措施很感兴趣,尤其是数月前推出的“高才通”。该两所大学均位列全球百强,意味其本科毕业生已符合计划要求,即他们可以先前赴香港后再找工作,大大增加了来港发展事业的弹性。与会的大学生来自不同学系,当中有一些准备自己创业。在与学生的近距离交流中,我感受到新政策令他们更积极考虑到香港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