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大分化时代已来

2023年04月18日 11:48
地产库存大分化背后,真相是地区间的资源配置及经济发展迎来大分化
2022年11月5日,南昌,住宅区。2022年地产静态库存升至历史较高水平。图:刘力鑫/中新社

  2022年中国楼市经历了全国普遍性深度调整,供需两个维度指标均出现大幅收缩。我们之前研究测算显示,中国地产库存对销售面积的变化最为敏感,2022年地产静态库存之所以升至历史较高水平,最重要的原因在于2022年地产销售下滑过快。

  总量高库存掩盖着一个更为复杂的现实,不同城市之间的地产库存情况差异极大。我们选取40+城市样本,从动态库销比维度评判不同能级城市目前面临的真实库存压力,以期勾勒出中国地产库存分化的现实状况。

  充分认识当前中国地产库存现实,才能理解本轮地产复苏路径,为我们把脉未来房地产政策取向提供了新的观察视角。

一、城市层面地产库存指标构建及调整思路

  我们一共选取了40+城市数据,涵盖一线、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尝试对不同能级城市的真实库存去化压力进行评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