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脆弱的预期

2023年05月15日 10:28
宏观层近期开始侧重通过拓宽银行业金融机构息差来提振金融支持实体的能力,相应利率政策框架是不是也随之开始调整,是需要格外关注的
2023年3月22日,福建三明,一处家居用品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赶制海外订单。4月份的PMI、CPI、PPI与信贷融资等宏观数据的回落,反映出当前微观经济体感的真实性。图:视觉中国

  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4月份的PMI、CPI、PPI与信贷融资等宏观数据的回落,则反映出当前微观经济体感的真实性,而从4月底决策层对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的判断来看,宏观层对经济呈现出的慢复苏态势也是有心理准备的。

  由于春节后宏观数据阶段性冲高,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4月份数据回落幅度的扩大。例如,4月社融口径下的新增信贷仅有4431亿,较上月回落规模高达3.5万亿,为有数据以来的最大单月下跌,而社融也较3月份回落了4.16万亿,是历史数据中单月回落规模较大的月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