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走出低通胀

2024年01月09日 15:38
中国此前两次走出低通胀时的政策配合,也有助于应对当前的物价形势
2023年12月16日,北京,居民在超市内购物。回看中国过去四次低通胀经历,考虑到“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宏观形势,对当前更有借鉴意义的是1998和2015年。图:视觉中国

迄今五次低通胀的历史

  以GDP平减指数同比负增长为标准,中国迄今有5次低通胀,其共同特点是PPI同比均长期为负(至少12个月),CPI同比并不一定为负。一是1998年二季度到1999年底, GDP平减指数连续7个季度负增长。尽管2000年开始,GDP平减指数增速转正,但在随后的2001-2002年,PPI仍有连续20个月负增长,这期间CPI也有14个月为负。二是2009年中,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GDP平减指数出现两个季度负增长,随后快速回正。这轮低通胀下CPI和PPI同比分别持续9个月、12个月为负。三是2015年下半年,GDP平减指数再次出现两个季度的负增长。这期间CPI同比增速始终为正,但PPI同比自2012年3月至2016年8月连续54个月负增长,是物价偏弱的主要拖累。四是2020年二季度,GDP平减指数短暂出现一个季度的负增长。在此前后,PPI同比17个月为负,CPI同比仍为正,直到2020年底与2021年初才出现3个月负增长。五是2023年二三季度,GDP平减指数再次出现两个季度的负增长。截至11月,PPI同比已经连续14个月为负,CPI同比也出现了3个月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芦哲
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华泰证券等;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硕士生导师和EMBA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