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亦将告别低通胀

2022年07月26日 15:34
宏观政策面临通胀与增长之间的取舍问题,适当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可能是新宏观范式下的常态
2022年6月9日,太原,消费者在超市选购猪肉。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在供给约束没有完全消除,而需求端政策继续发力的情况下,中国通胀大概率将呈现上行态势。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中国CPI同比短短数月从1%以下快速上行至6月份的2.5%,同比破3%近在眼前,猪价似乎是主要的驱动因素。当前市场的主流观点是猪周期是一个独立的现象,总体通胀可能不会上行。我们认为这个观点是静态的分析,忽视了影响通胀的中期因素。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在供给约束没有完全消除,而需求端政策继续发力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中国通胀大概率将呈现上行态势。如果通胀超过现定目标,政策将面临通胀与增长之间的取舍,对通胀的容忍度适度提升可能是比较合适的选择。通胀容忍度提升可能是新宏观范式下全球经济的常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