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利率低油价“劫贫济富”

2004年10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推行的低利率和低油价政策,不仅有悖于市场原则,也违背了社会公平的分配原则,加剧了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

  哈继铭 范维维

  近年来,中国的贫富差距正在扩大。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基尼系数2001年达到0.45,高于一些被认为是亚洲贫富差距非常悬殊的国家。如印度为0.32,印度尼西亚为0.34。对收入数据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中国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大大超过低收入阶层。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低利率和低油价政策正在加剧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这一趋势。

  首先,低利率有利于借款人,不利于存款人。因为贷款买房便能够享受低利率的好处,而消费者中有条件贷款买房的首先是高收入者。而且中国的房价/收入比接近10倍,远远高于国际水平,说明有能力购房的家庭主要是国内一小部分高收入阶层和境外人士,而且其相对富有程度高于国外。正是这一小部分高收入者享受着住房抵押贷款低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哈继铭

曾任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2010年加入高盛,任董事总经理;加入高盛前,于2004至2010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于1993至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2001至2003年借调香港金融管理局,1999至200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于199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持有复旦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