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在增持美国资产?

2008年04月14日 17:57 来源于 caijing
在当前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美国经济增速严重放缓而美元大幅贬值背景下,为何还愿意增持美国资产?



  2008年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报告,讨论了全球失衡问题,认为以经常账户差额占GDP比重观察,全球范围内的不平衡状况正在改善。而在美国,由于经济减速和美元走弱,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重由2006年的6.2%降至2007年的5.5%,远超预期。外国资本的稳定性也在增强,资本账户2007年7月以来显著好转。其结论是,全球失衡在2007年已达顶峰,并有望继续改善。
  在全球金融市场仍非常混乱、世界经济增长显著放缓背景下,这篇报告带来了一丝难得的安慰。
  上述报告认为全球失衡改善有多条依据,其中之一是流入美国的外国资本具极强稳定性。
  那么,流入美国的外国资本何以保持稳定?换句话说,在当前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美国经济增速严重放缓而美元大幅贬值背景下,谁还愿意增持美国资产?
  为说明此问题,不妨先看几组数据。
  外国投资者在美国拥有16万亿美元金融资产,其中,证券类资产9.77万亿美元,占比61.1%。
  美国财政部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6月底,外国持有美国证券资产总量9772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940亿美元,增幅25.64%。其中,长期证券91360亿美元,短期证券6350亿美元。在长期证券中,权益类30300亿美元,长期债券60070亿美元;长期债券中,资产支持证券14720亿美元,其他长期债券为45350亿美元。
  从国别看,日本是第一大美国证券资产持有国,持有美国证券资产11970亿美元,中国次之,为9220亿美元,英国则以9210亿美元排名第三。
  中国持有的美国证券资产,大部分为长期债券,规模8700亿美元,另有230亿美元短期债券和290亿美元股票。在长期债券资产中,资产支持证券为2170亿美元,占比23.54%,其他债券为6530亿美元,占比76.46%。

 注:2007年6月30日数据。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曾供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部、资本市场部和债券销售交易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