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求未来经济动力

2008年09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经济目前进入周期性下行已成定局,应在结构性拐点到来之前及时加快结构性改革

  哈继铭 邢自强

  中国能否在本轮全球经济周期见底回升后恢复高增长,取决于其能否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增长模式的转变。

  近年的全球经济失衡,从三个层面助长了资产价格的“冲天牛气”:从基本面支撑,美国消费及其拉动新兴市场出口;从资金面推动,新兴市场顺差扩张及石油输出国造成了石油美元泛滥;从资本重估角度支持,新兴市场经济因顺差巨大而面临货币升值。

  伴随着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全球经济进入再平衡过程,以上三要素均不复存在:资本市场由牛转熊,国际流动性收紧,出口放缓也使得人民币升值预期显著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哈继铭

曾任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2010年加入高盛,任董事总经理;加入高盛前,于2004至2010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于1993至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2001至2003年借调香港金融管理局,1999至200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于199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持有复旦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