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屈宏斌:失业率上升不会引发大规模社会不安定

2009年02月09日 14:50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的总体失业率比国企改革期间要低,政府良好的财政状况及经济刺激计划也将发挥作用

  中国经济增速由2007年的高达13%,暴跌至2008年四季度的6.8%,引发了出口制造业失业率的飙升;同时,建筑业受房地产投资萎缩之累,就业人数也大幅下滑。
  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的估计,目前农民工失业人数约增加了2000万。城镇失业率也有所上升,从2008年二季度的4%,上升到当年年底的4.2%,这意味着四季度新增了26万失业人口。
  外部经济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决定了低于7%经济增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预计今年一季度失业人数仍会进一步增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发布公告称,要力保城镇登记失业率在2009年不超过4.6%。
  这一状况引发了人们的忧虑。但目前的情况在中国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而且根据我们的估计,也显然不是最严重的。1996年-2000年国企改革期间,裁员超过5000万,而且这一数字并没有考虑当时农村的隐性失业。当时,下岗的国企职工从手捧“铁饭碗”到失业,经受了巨大的心理冲击;但在相关政策支撑下,并未带来大规模的社会不安定。
  当时的经验可以为现在提供一定参考。我们认为,此次失业飙升的情况并不会引发大规模的社会动荡,主要依据如下:
  ——本轮失业的主体,是在城市打工的农村转移劳动力,他们对失业的心理承受力相对较强,而且在失业之后,至少可以选择回乡务农。
  ——并不是所有的进城务工人员都失去了工作,我们估计总体失业率(包括农村的隐性失业)比数年前国企改革时期的失业率要低。
  此前几年,在本轮经济周期的上升期中,约有1.4亿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城市,即使算上此次失业返乡的2000万人,农村的失业率也比六七年前低得多。这也是我们认为此次总体失业率较国企改革期间要低的主要原因。
  ——目前政府财政的状况比若干年前良好,具备为失业人员提供救助的条件;而刺激财政计划的落实,也会在近期创造大量新就业机会。
  首先,从政府的财政状况来看,过去五年,财政收入的年增速超过20%,使得政府有能力对失业人口提供更多补贴及相关就业政策支持。比如,增加对社会保障体系的投入、提高失业津贴水平、为失业人员提供培训等。
  更重要的是,去年底公布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最主要的目标就是通过增加政府投资项目,在短期内创造更多新就业机会。初步估算,仅今明两年,刺激财政计划每年增加的就业人数将达到750万,大约可以吸收40%失去工作的农村转移劳动力。同时,地方政府投资基础设施的热情也十分高涨,有助于推动钢铁、水泥、工程机械设备需求的上升。而需求上升,就将带动制造业及服务业等其他部门的就业增加。以北京为例,每公里地铁投入运营将创造80个至100个新就业机会;那么市政府计划在2010年新建100公里地铁的计划,将增加近1万个新就业机会,占目前北京城镇就业人口的0.13%。
  “4万亿”政策出台之后,已有1000亿元资金于2008年12月底之前进入实体经济;据报道,另外1300亿元也已于春节前到位。从2008年11月以来的月度信贷数据来看,银行贷款的上升异常迅猛,有助于为经济复苏提供资金支持。有迹象表明,财政刺激政策已开始起效,部分经济指标止跌回升。
  我们认为,随着二季度财政刺激计划的大部分变成真实需求,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反弹到8%以上。届时,劳动力市场的失业压力将有所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版面编辑:董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