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刺激政策还有什么弹药?

2009年03月31日 15:53 来源于 caijing
预计新一轮刺激政策最主要的内容仍将是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具体的投向将可能涉及相关产业政策调整以及增加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
 

  温总理在两会闭幕记者会上关于政策当局“有充足的弹药”、随时可以视需要推出新的刺激经济政策的表述,引发了市场的热烈讨论。这些讨论不外乎围绕两个核心问题:一是政策当局手中都有哪些后备弹药可供选择?二是哪些因素或指标可能成为引出新一轮刺激政策出台的导火索?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有助于人们研判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可能表现和发展趋势。

  实际上,要达到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8%左右的GDP增长目标(尽管这一目标并不是硬性指标),政策层需要充分考量全球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下滑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而随着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经济状况的持续恶化,“保八”政策目标的实现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因而,除了日前出台的提高大部分轻工业产品出口退税率,以部分抵消外需萎缩对出口制造业冲击的政策之外,我们认为在扩张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两方面,决策层已经预留有充分的操作空间。预计新一轮刺激政策最主要的内容仍将是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具体的投向将可能涉及相关产业政策调整以及增加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版面编辑:董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