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放民间投资 促进平衡增长

2009年08月03日 16:18 来源于 caijing
减少对民营经济的限制、为民间资本提供更大的舞台,已经成为巩固应对金融风暴成果的当务之急

  哈继铭

  遭遇国际金融风暴袭击之后,中国经济近来已现骤雨初歇的景象。尽管外需继续疲软,但在扩张性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刺激下,投资已然高速增长,国内消费增速平稳。经济企稳回升之势已经初步形成。乐观者甚至预言,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可能超过10%。

  不过,中国经济还算不得雨过天晴。毕竟,迄今为止,宏观经济的改善主要依赖货币信贷的高速增长,依赖政府主导的投资。这两种手段的持续运用,可能助长资产价格泡沫、积累金融风险,令经济更加扭曲,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平衡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哈继铭

曾任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2010年加入高盛,任董事总经理;加入高盛前,于2004至2010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于1993至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2001至2003年借调香港金融管理局,1999至200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于199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持有复旦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