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网祭祖

2010年05月11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流程密、节奏快。有一天跟老板闲聊,他打算把笔墨纸砚拿到公司来,午饭后写写毛笔字,帮助自己安静下来。其实,就在我身边的办公桌上一直摆着文房四宝,有三五个同事保持着在工作间隙写写毛笔字的习惯。

  一个问题冒出来:怎么写毛笔字就能安静下来,同样是把大脑信号转化成字面形态的另外两样输入工具,敲键盘和写钢笔,就不能帮人安静下来?

  可能,操作这些工具所要求的状态不一样。敲键盘和写钢笔都是硬碰硬,可以很快,而人一旦快起来,容易止不住、越来越快,其中有追求极限的快感。毛笔是软的,不能快,快了墨汁会跟不上;而且一个字写完还需要再续墨。这是一个有节奏的、需要克制的、匀速的过程。再有一点:用钢笔能躺着写、趴着写、边走边写,但用毛笔只能端端正正的写,身体正也一并要求心要正、神要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程苓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现为腾讯网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8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