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佛笔记109】亚当·斯密生活的时代背景

2010年09月26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三个世纪前,人们对主流的正统加尔文主义的信仰开始松动,新的世界观、人生观为人们接受新思想创造了条件。挑战了传统理念的《国富论》立即受到读者欢迎,出版后六个月就销售一空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今年是哈佛大学执行新年历的第二年。以前新学年是从9月中旬开始,现在被提前到9月1日。华氏90度以上的高温让人觉得暑假似乎还没结束,新学年就急促地开始了。校园里拿着地图找教室和宿舍的新生随处可见;银行和电话公司办事处里偶尔还有陪伴新生入学的家长的身影;马路上搬家公司的大卡车和其他车辆穿梭不息;哈佛广场在清静了一个暑假之后又显得热热闹闹,沸沸扬扬。

  教室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空调把温度降低了二十多度,令人冷清了不少。教授们都是有备而来,有条不紊地综述课程内容,课程设置和对学生的期望。有的教授一丝不苟地穿着西装革履,有的教授穿着工作便装(business casual)。服装不说明任何问题,在这里,说明问题的是教学大纲。 当学生看到发到手的长长的读书目录、上缴作业论文和参加考试的时间表,和课程最终成绩的计算方法时,就会意识到等待他们的是什么。有不少人在第一堂课结束前就中途退出――这是每个学生在开学前两周尝试和选择课程的权利(shopping period)。剩下的人就是打算死心塌地学这门课的人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晋

自2014年初成为哈佛亚洲中心报告员,负责报道“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讲座系列及其他亚洲中心讲座;2015年7月成为哈佛费正清中心关联研究员。从2005年到2013年,为财新传媒(原《财经》杂志)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2002年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董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