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放水,会在全世界剪羊毛吗

2020年04月14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其对美元的特殊地位愤愤不平,还不如把精力放在苦练内功上
陈晋
自2014年初成为哈佛亚洲中心报告员,负责报道“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讲座系列及其他亚洲中心讲座;2015年7月成为哈佛费正清中心关联研究员。从2005年到2013年,为财新传媒(原《财经》杂志)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2002年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晋)截至4月13日,全世界约有190万人确诊新冠病毒,死亡人数约12万。美国确诊58万以上,死亡突破2300人,超过了意大利,居全球之首。在病毒肆虐全球导致世界经济停摆的时候,各国政府相继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以缓冲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的冲击。

  刺激政策的手段无外乎财政部举债、中央银行“放水”两种渠道。美国在3月底出台历史上最大的财政纾困法案,预算2.2万亿美元。现在议员们还讨论是否应该追加1万亿美元,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和弱势人群。有人预测,今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会从去年预测的1万亿美元增长到3.7万亿美元,约占GDP的15%;失业率从2月份半个世纪以来的低点3.5% 会迅速上升到10%以上。美联储在3月份两次降低政策利率到零以后,无限量购买国债;同时为了保持资本市场正常运转,还直接介入商业债券市场,这是史无前例的。有银行界人士预测,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会在年底前翻番到9万亿美元的规模,相当于GDP的40%左右。其实美联储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也是变相的放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