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刺激政策与疫情的赛跑

2020年04月09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一样,都在开足马力阻止经济的急速下滑,但所有这些刺激政策的实际效用可能非常有限
陈晋
自2014年初成为哈佛亚洲中心报告员,负责报道“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讲座系列及其他亚洲中心讲座;2015年7月成为哈佛费正清中心关联研究员。从2005年到2013年,为财新传媒(原《财经》杂志)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2002年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晋)4月2日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了3月22到28日这周申请失业金的人数,高达660万人,相当于2008-2009年金融危机和20世纪80年代初经济衰退时申请失业金人数的10倍,是经济平稳时的20倍。这是在21日前一周330万人申请失业金之后的新高。仅三月中下旬,美国的失业人口就将近1000万人。美国实体经济在急转直下,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进展怎样?

  这些政策在与实体经济的下滑速度赛跑。3月27日周五,特朗普签署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纾困法案 (全名是 Coronavirus Aid, Relief and Economic Security Act, or CARES Act),总额高达2.2 万亿美元。其中包括“薪水保障计划”( Paycheck Protection Plan,PPP),预算3500亿美元(由 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管理),旨在帮助有500名员工以下的中小公司度过难关。中小公司可以通过银行申请相当于两个半月工资成本的贷款,上限不超过1000万美元。如果75%的贷款都用在了发放工资上,那么贷款可以变成拨款,无需偿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