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寡头科瓦尔丘克——普京八大金刚之一

2012年01月21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普京和科瓦尔丘克在圣彼得堡由于工作关系而结下友情,随着普京2012年即将就任新一届总统,他们之间的友谊将会更加牢固
科瓦尔丘克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越)除了俄罗斯寡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商人,可以在短短五六年的时间里暴敛数十亿美元的财富!他们垄断着国家三分之一的银行、垄断着几乎国家全部保险企业、苏联时代著名的核设施生产企业、造船业、化工业等等。我记得,这是2003年普京总统把他的政敌,俄罗斯赫赫有名的寡头,“尤果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投入大牢时说过的话。

  科瓦尔丘克是普京八大金刚之一,据《福布斯》杂志披露,他的个人资产达15亿美元。他是圣彼得堡“俄罗斯银行”的董事局主席,在银行中占有30.4%的股份,还掌控者俄罗斯若干家电视台的股份:НТВ台、РЕН ТВ台、圣彼得堡的5台和俄罗斯国家电视1台25%的股份,科瓦尔丘克还控制着著名媒体《消息报》的股份。早在2004年2月,俄罗斯总统候选人雷宾(Иван Рыбкин)就在竞选的时候透露,他有大量证据可以证明普京参与经商,并且得到寡头科瓦尔丘克等人的支持。后来,雷宾竞选败北,普京连任,雷宾就此收声,未再细说科瓦尔丘克和普京的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孙越

财新网“行走俄罗斯”专栏作家。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1990年中国首届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奖金俄语文学一等奖获得者,俄罗斯军事文学荣誉奖获得者,俄罗斯圣尼古拉金质勋章获得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