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税收增长是否应与经济增长同步——税收之问(二)

2012年03月07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二者是否保持同步,取决于一定时期的政策目标,是公共选择的结果,不是税收增长的永恒准则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 面对这些年税收的高增长,有种流行看法认为,税收增长应当与经济增长同步,不应高于经济增长。这种看法蕴含了一个很重要的判断:只有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才是“正确”的。果真如此吗?

   其实,税收收入与经济增长是否应当保持同步,取决于一定时期的政策目标,或者说是公共选择的一个结果,不是一个税收增长的永恒准则。在税收收入占GDP比重很低的时候,例如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财政困难,已经对社会共同体的正常运转带来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税收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当税收收入比重达到较高水平,并已对经济社会产生负面影响的时候,就需要税收收入低于GDP的增长。当税收收入比重符合政策目标要求的时候,税收收入增长才应当与GDP保持同步增长。不要把保持同步增长视为一个永恒不变的准则与真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