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众“税感焦虑”从何而来——税收之问(一)

2012年03月05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大众税收意识的觉醒,是税收法治化、民主化的前提,也是税收法治化、民主化过程的预热和起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 与“税感麻木”相比,“税感焦虑”是一种社会进步,反映出社会大众在关注税收、了解税收,意识到税收的重要性。大众税收意识的觉醒,是税收法治化、民主化的前提,同时也表明税收法治化、民主化过程在预热和开始起步。

   过去税收主要是企业交纳的,而且主要是国企,大家对交税没有多少感觉,认为税收制度、政策那是政府、专家的事情。而现在个人要交税,不仅收入所得要交税,拥有财产也要交税;同时,交税的民企也越来越多,民企日益成为纳税的主体,民企发达的省区,已经成为主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