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谷歌蜕变中

2012年03月16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谷歌转型无论对自身还是对整个网络业都是重大挑战,强大如苹果、Facebook和微软,也会暗自不寒而栗、苦思对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文)谷歌最近开始实施一项重大举措,将其绝大部分产品与服务的用户数据库标准化、通用化并统一运营管理,同时相应修改用户隐私保护规则。这标志着谷歌的Web2.0转型之战进入了第二阶段。

  谷歌的战略转型漫长而曲折。2005年到2009年可视为谷歌转型的准备期和热身期,其收购了YouTube、Blogger等网站,开发了一批具有Web2.0特征的产品和服务,但仍然坚持以搜索为核心的网络服务基础架构和商业模式,拒绝全面和深度的转型。随着Facebook和以苹果为代表的多终端网络服务的兴起,谷歌终意识到对原有模式的小修小补以及胡乱拉长产品线的玩法,无法长期有效地应对时代变化,于是从2010年开始进行实质性的战略转型,更换CEO,调整组织架构,压缩产品线,推广安卓操作系统和Google+。此为谷歌转型的第一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谢文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互联网资深评论员。

20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83年赴美留学,就读哥伦比亚大学。90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CEO、董事长等职务,曾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经理。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