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丢掉对房产税的幻想

2012年05月31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国的房产税不能定位在“抓钱”上,更不能幻想成为地方主体税种,而只能是个人住房调节税,或叫作住房消费奢侈税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刘尚希)房产税虽然是一个小税种,但总是牵动社会各方面的神经,时不时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们对房产税的幻想太多、寄予的希望太多、赋予的功能太多。

  例如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依据我国近两年房地产市场的特殊情况,政府采取了限购的措施,以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由于限购是一种行政手段,于是乎人们总希望用经济手段来替代,房产税被认为是可替代限购的最佳手段。房产税扩大试点的消息一经传出,就有人猜测限购措施是不是要开始撤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