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再降息:鱼与熊掌难兼得

2012年07月06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商业银行可能会首先降低信贷的供给,而不是大幅下调信贷的利率水平,下半年整体新增信贷水平未必会被迅速“刺激”起来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徐寒飞)7月5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25个基点,贷款利率31个基点,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7月6日开始执行。

  本次央行降息的双重目的

  除了笔者在之前的降息评论中所认为的三条重要理由(二季度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通胀水平大幅低于目标水平、信贷有效需求不足)以外,我们认为:央行两次降息很可能有双重目的,一方面通过下调基准利率来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刺激供给),以及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刺激需求);另一方面通过调整存贷款的浮动区间,通过银行之间竞争达到提高机构运作效率的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