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息对实体经济刺激滞后

2012年06月08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存贷款有效利差的缩小很可能减弱商业银行的信贷供给意愿,在短期内也不会改变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徐寒飞)6月7日,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25个基点,而且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6月8日开始执行。

  本次央行降息原因在于,4月份新增信贷和经济增长数据低于预期,央行下调了法定准备金率,但是当时并没有及时下调利率,一个重要原因很可能是通胀的水平还位于3.5%附近(季调环比也在3%左右),而本次降息隐含了以下宏观经济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