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给“刺激政策”算道题

2012年06月01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姑且不论刺激政策会不会出台,即使假定有“2万亿”,对经济的影响效果很可能大不如前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徐寒飞)近期“刺激政策”的信号此起彼伏,总理湖北座谈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发改委加快项目审批,大行增加新的审批……似乎新一轮刺激政策呼之欲出,更有甚者期盼如同2008年“N万亿”的刺激。我们认为,如果进行简单的“数学运算”,事情似乎没那么简单。

  我们列了一个简单的公式:

  刺激政策(项目投资)对GDP增速的拉动=(名义刺激量/价格)×拉动系数/GDP基数

  显然,四个因素决定了刺激政策对GDP增速的拉动效果,名义刺激量、价格、拉动系数、GDP基数。姑且不论刺激政策会不会出台,即使假定有“2万亿”,刺激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效果很可能大不如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