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凯恩斯学说不是解决金融危机的良方

2012年11月12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不断膨胀,私人市场相应缩小,这就是中国当下面对的问题

  编者按:经历了2008-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凯恩斯主义重新被纳入应对政策讨论,尽管国际间认同此学说的经济学家为数不多,但中国无疑较长时间实施了扩张性财政政策,以刺激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近期,也有中国学者提出,传统凯恩斯主义在西方经济学界已受到质疑。当失业率高企时,政府用积极财政政策创造就业,可能忽略了公共债务的风险,因而当超越凯恩斯主义,大力投资于解决经济增长瓶颈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理论和实践的新一轮回潮?抑或本就是中国增长历程中的经验之谈?凯恩斯主义或新凯恩斯主义,其利弊如何?财新网广邀学者就此论辩。今天发表第一篇文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激辩凯恩斯

陆庭龙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负责协助恒生私人银行开拓中港客户群及信托管理业务,处理客户就各类投资产品的咨询及风险管理。

加入恒生银行前,曾于香港数间国际银行担任如司库等高级职务,善于从宏观及细微的因素中分析投资难题,以达成一个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复杂的财务需要。持有由香港科技大学及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颁发的环球金融理学硕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