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藏汇于民”与外汇再融资机制的建立

2013年01月11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民不喜汇,奈何以汇诱之”?应如何推动外汇再融资机制发挥作用?
必须首先解决外汇储备经营的根本目标问题。
陆磊
陆磊,现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央行研究局局长。1996年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起于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经济金融处、研究局国际金融处和招商银行研究部工作。曾在英格兰银行中央银行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财政部财政政策司进修、工作,并获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学者。曾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招商银行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经理助理;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原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广东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委托贷款办公室的建立,是多年来中央银行所提出的“藏汇于民”策略的具体化,实际上属于一种外汇再融资机制——外管局(央行)向商业银行提供外汇融资,商业银行再向企业提供外汇融资。如同当年的支农再贷款一样,由于是体现政策意图的再融资,一般再融资利率普遍较低。

  恰恰在该机构成立前后,美联储连续推出第三轮和第四轮量化宽松。这意味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将得以再度强化,所以,即使是2.5%左右的外汇回报要求,但如果人民币走出若干个涨停板,资金使用者的汇兑损失将远高于其融资成本,彼时,恐怕这一再融资机制乏有问津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