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游”的最大潜规则(上)

2013年02月17日 0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西游”诸多潜规则中,最大的便是其“人事安排”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西游”上有很多潜规则,正如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潜规则一样。只要是人,无一不活在潜规则之下,只是有的人活得很好,有的人死得很惨。在“西游”诸多潜规则中,最大的便是其“人事安排”。

  有一次,八戒刚入伙那时候,曾跟悟空抱怨,说既然唐僧行动“迟缓”,何不让他们两个自己直接飞到西天把真经给取了,这样效率多高。悟空一听这话,就骂八戒没有悟性,并实言相告,说不管唐僧手下的人取经如何高效,这都不能改变一个佛门预定的安排,即只有唐僧亲自前往西天大雷音寺,并面见佛门领袖,才可获赠诸如金刚经之类的真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