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游的最大潜规则(下)

2013年02月25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很多时候,人一旦进入某个圈子,就必须按照这个圈子的规律来办事。不管是潜规则的受益者,还是受害者,都必须在这个规则里获取自己利益的最大化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很多时候,潜规则的刚性和坚韧都只是一个很抽象的东西,只有当你真的直面它,受到它干扰,尤其是受它摆布和阻拦的时候,才会有切肤之痛。并进一步认识到,这个鬼东西,还真不抽象,而是如妖魔鬼怪一样,与你如影随形。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不管是潜规则也好,还是明规则也罢,总归是一部分人受益,一部分人受害或不受益。譬如西游上的唐僧,规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为他制定的,天上人间一切的安排,都是为了成就他“一代伟人”的盖世功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