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期中国出口强势背后隐藏了什么

2013年04月03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期中国出口数据表现强劲部分归功于技术行业,特别是几项新产品的发布;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对港出口显著增长,而香港数据则不然;全球需求将出现改善,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可能会成为一项近期不利因素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朱海斌)2013年伊始,各项新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步入温和复苏轨道。与此同时,强劲的出口势头是近期数据中令人惊喜的亮点之一,其中以最近三个月尤为突出,截至2月份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出口商品总额季度环比跳涨52.5%。虽然全球制造业自去年末以来逐步回暖,但中国的出口表现无疑要出色得多(如图一所示)。确实,相对于近期温和改善的国内出口企业前景(3月份制造业PMI初值中出口订单指数微幅上涨至51.1,略高于2012年47.9的月度均值),截至2月份的季度出口数据显然出人意料的强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