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的豪赌

2013年04月09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无底线的QE而忽略结构性调整,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世界来讲,都实为一场豪赌,带来的是充满不确定的未来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先后于2008年11月、2010年11月、2012年9月和2012年12月推出了四轮量化放松政策,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充至3万亿美元,比2007年底增大了3倍以上。美联储疯狂撒钱背后的逻辑是,在美国财政受困于两党政治因素,无计可施之时,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帮助国内早日走出经济衰退与失业率高企的困局。

  但是,笔者通过分析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却发现,量化宽松虽然造成了货币供应量的增加,但实质上并未造成货币乘数的增加,有效信贷实则不足。同时,美国制造业低迷与出口逆差的情况也未得到明显好转,相反,量化放松通过提升非货币资产价格,促进了资本繁荣,虽然加大了财富效应,有利于提振消费,但从长期来看,却造成贫富差距的扩大。同时,美国量化宽松之后,日本、欧洲相继跟进,全球货币泛滥之下,新一轮泡沫又有积聚之势。如果从这一角度来看,美联储的量化放松无论对美国还是世界来讲,都是一场豪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